close
因為有網友詢問,所以決定趕快回覆文章.

對於GRE chemistry的考試,
在這裡,我只能提供你有機的念法,
而且我覺得GRE chemistry之中,最有機會準備的就是有機化學.


我的有機化學的準備方式是:

(1) 準備兩到三本有機課本

第一本要選最薄的,中文的也無妨,
我推薦 McMurry 的 fundamentals of organic chemistry,
市面上有中文版的.
為什麼要選一本最薄的呢?
原因是有機反應太多太雜,如果你不是做有機化學的,很容易搞混.
而GRE chemistry的有機,有很大的一部分是考基本反應.
唸熟一本最薄的有機化學,可以幫助你鞏固基本分.

第二本則是Vollhardt的有機化學.
這一本請你不要讀內容,
把它的summary印下來就好,它每一章的summary整理的非常好,可供你複習之用.

第三本則是用你大學讀過的有機化學課本,建議不要用新的一本.因為憑以前用過的課本來複習,學習效果會較佳.

(2)讀書方式
我建議,你可以先把有機化學分成幾個部份來研讀.
例如:
(1) 有機化學的價鍵理論,酸鹼化學,共振 (前幾章原理部分)
(2) 異構物 (包含光學異構物)
(3) alkane (包含SN1 SN2 E1 E2反應; Carbocation, Carboanion)
(4) 雙鍵的化學反應 (包含alkene alkyne)
(5) 共扼體系的化學反應
(6) 苯及苯衍生物的化學反應 (包含多取代的加成反應 GRE超喜歡考;以及SNAr的反應)
(7) 有機金屬反應 (包含 Grignard reagent, NaBH4 LiAlH4 的反應, GRE也很喜歡考)
(8) 自由基的化學反應
(9) C=O 的反應 (包含 enol-keto form, 縮合反應, 取代反應等)
(10) 廣義的 enol-keto反應
(11) 含有NO2;NH2官能基的化學反應
(12) 生物化學簡介 (包含 醣 蛋白質 酯質 胺基酸 核酸等)

你可以照著上面的方式,一天讀一個部份,這樣大概兩個星期內就讀完有機化學了.

至於讀法可參考如下:
每天安排一部分進度,先讀最簡單那一本,熟了之後,再讀自己念過的有機課本,
然後用Vollhardt的summary檢驗有沒有背熟,或是有沒有遺漏反應.
接著,可以試著做GRE的考古題 (考古題請做ETS寄給你的,不要做別人模擬的,題型差太多)
做考古題時,就只選有機的地方做,不是有機都跳過.先做自己會的地方,看看答案是否正確.
你會發現一開始會的題目很少,但是兩個星期之後,幾乎九成五的題目以上都可以做對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因為當時我的考試還不少,準備不到三星期就去考了,(我的分析,無機,幾乎沒讀)
結果還有95%
這代表GRE chemistry的決勝點是在有機跟物化,所以你必須在這兩方面好好拿分.

我沒讀無機的原因是因為,
考古題(或說是準備題)的無機的難度,跟普化差不多
(主要是考crystal field theory, 半導體原理跟普化)
所以我就懶得唸了,
結果今年被ETS陰到了,他們考了氧化加成反應,B的元素型態,內過渡金屬的元素特性等等.
這是我最主要錯的地方.

而分析化學的投資報酬率實在太低了,只考15%(大概不到20題),
這15%又包括酸鹼,氧化還原,沉澱的化學計量,以及數據分析.
就算完全不唸去考,大概只有五題不會. (如果你高中化學學得不錯)
這幾題大概有可能會考:
層析法(包含 氣相層析 高效能液相層析 電泳)
detector的原理或是優缺點
或是某一種儀器分析
為了少數幾題去唸完一千多頁的課本,想起來不太划算,所以就懶得唸了.

至於物理化學的準備方法,我真的無法提供意見,我本身是做理論物理化學的,物理化學對我已經內化了,我的意見應該完全沒有參考價值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rhenius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